close
說起「懷孕」這件事…
我真的深深覺得,以現在的社會、環境…
晚婚、工作壓力、生活壓力、黑心商品…等等不健康的環境下
懷孕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。順利、平安生個平平安安的baby更是件不簡單的任務

而懷孕生子的壓力
真的有時是時間到遇到才能深刻感受
在年輕時,有時很豁達的想,生小孩是緣份、時間到了自然就來了…急也沒有用
這句話,說得一點都沒有錯
但等到時間到時,那種壓力再也不是順其自然這麼簡單
妳想順其自然、等待緣份,把壓力拋一邊…
但身旁的人總會好心、好意的提醒著妳…關心著妳
假若另一半,又很愛小孩…這時妳看再眼裡,心裡的壓力很難形容!真的
就像..當適婚年紀到了
妳知道,急也沒有用…就是沒有對象…
妳好不容易說服自己,不要因為年紀到了而急而慌,要把握當下快樂生活
但身旁的家人、親人、朋友、甚至是沒什麼交集的人總會不時一句:
妳何時結婚?
怎麼還不結婚?
妳年紀不小了耶?
要加油加油ㄚ…
這些關心、鼓厲的話…聽在當下真的是壓力。因為這不是努力就可以馬上生出一個人的
生小孩壓力就是等同這樣…
不是今天你存1塊錢,第100天就有100塊
那一天存到目標,是妳不知道的,或許很快?或許很慢…而這種不知道最讓人害怕
因為不知道要等到那一天…

坦白說,我一直覺得老天爺對我算不錯。
這次懷孕比起一些踏進人工受孕、試管嬰兒的媽媽們來得幸運。我也一直很知足
這中間…
我也做了一些小小的努力、也經歷過一些心路歷程…
希望把這經驗、心情分享給有需要的人,也給在等待寶寶報到前路上的媽媽們一點信心

結婚至今已邁入第5年…在結婚那一年我27歲
但說真的,前2年多因為還沒買房子,所以我們的計劃是,
等有自己的房子後再來計劃生小孩
所以那二年,雖然身旁有人關心,旦壓力其實還好

一直到二年多後,我們找到了現在的房子,也買了
老公在訂下那房子後,開始打算不避孕…
其實當下,我知道老公是喜歡小孩的…之前只是因為買房計劃所以先暫緩
而那時的心情..坦白說是不確定的…
那年我29歲…
站在女生的立場,私心覺得…剛買房子應該先過二人生活
但站在老公立場想,老公年紀比我大,又這麼喜歡小孩…
站在客觀來想,現在的社會不孕症已經是文明病,新聞說30歲後生孕力就下降了…
坦白說,我也怕之後我想生會生不出來…
加上再我前幾年無意間去算命N個老師都說:我會有小孩,但身體需先特別養好,
可能沒那麼容易懷孕之類的話…
所以那時的我,雖然沒避孕…但也沒很積極的造人計劃
什麼算時間
什麼偏方
什麼有的沒有的我們基本上都沒特別,
有的只是我心裡的起起伏伏,該現在嗎?…等不確定感

隨著時間增加…雖然沒有很積極,但也沒克意再避
一直都沒有,難免心裡越來越慌…
心想,不會吧…難道我真的就是遇到不孕= =!!
而這時身邊的人開始一個個懷孕、生小孩…
身邊的親友開始關心…
婆婆的關心
媽媽的….非常關切… ><
有交情的朋友、沒交情的路人…的關心
加上時間一天天過,我的心情也跟著旁人開始擔心了起來
坦白說,最讓我有壓力的是…看到老公愛小孩的眼神跟行為…這是我最大的壓力來源
雖然,老公一直對我表現出沒有特別渴望的言語
為的是…希望不要給我過大的壓力

但他愛小孩、渴望小孩的心卻是無法騙人
遇到親戚的小孩、朋友的小孩…他看小孩的眼神、互動都透露出他想要有個自己的小孩
明顯到連旁人都看得出來
然後跟我說:妳看他這麼愛小孩,趕緊生一個給他啦…

但天知道生小孩絕對不是妳說生馬上就會碰出一個
而我的心情也就再這中間…越來越沉重…壓力越來越大…

而中間我很慶幸一路上我總遇到身旁的朋友,提供我一些觀念、帶著我去做一些事
EX:看中醫、拜拜、….等等
以下,我分別就我自己覺得有用OR不錯的醫生分別來介紹

〈中醫〉
■蘆洲一品堂中醫 → 戴漢輝院長
地址: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118號1樓
電話:(02)2281-2373
看診費:每次140元
看診方式:需事先預約,印象中第一次需先給別的醫生看過,下一次才可以預約院長
院長時間很滿,每次預約大都是二個星期OR一個月後
平均就變成一個月給院長看一次,但藥只開一星期,吃完可以回去拿藥
院長很容易臨時、當天那時段請假,所以建議出門時可先電話問院長有來嗎?
確定有來再過去比較不會白跑一趟。
我的經驗感想:院長把脈功力不錯,都可以把出你本來知道OR不知道的身體狀況
像我第一次去,他就提醒我,我的體質很容易長一些卯巢水瘤…等東西
果真,我這次懷孕去醫院檢查時,的確因懷孕引發了卯巢水瘤,大到6CM

但因為平均一個月才看院長1-2次,若遇到院長臨時請假就又得排下次時間
整個看的時間不是很頻繁,再看院長前,回去雖可拿藥,但都是拿相同的藥
雖然說吃中藥也是的確要一段時間才能有效果
但我覺得沒辦法即時依妳的身體狀況去調整藥,效果上可能也較慢
ex:可能就沒辦法依妳mc來吃的 & mc走後補的 &若遇危險期可加強的
去調整它的藥

我在那邊整整看了半年,算算可能看到院長的次數約7-8次左右
所以我的藥大概真的有調整也只有7-8次
但我原本身體的問題真的有改善ex:mc來時腰酸到無法入睡、mc來時完全無法吃涼性的蔬菜水
果,若一旦吃了真的很快就會肚子絞痛…這些問題的確有在這半年內調整ok

對我而言…院長算名醫…超多人目幕名而來
而院長我的確感覺他是個好醫生,雖然病人多但看診並不隨便…且他有他的功力在
但每次預約時間都是很久後、看診次數不頻繁
雖然預約,但是每次到現場依然依現場報到先後順序看診
大都等上2-3HR以上…
長期而言有點身心俱疲

■大觀堂中醫診所 → 朱宜君S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18號
電話:(02)2711-2123
看診費:掛號費150元+健保藥錢40元〈7天份〉;
但有時醫身體狀況醫生可能會建議開立自費水藥,錢另計
自費項目:依藥類、天數金額不等。可能數百~1千多
看診方式:不需要預約。只要朱醫生有看診時間,直接去掛號即可。〈看診時間可電話詢問〉
現場等的時間一般不會太久。

我的經驗感想:若說一品堂院長是專業度功力很好的醫生;
大觀堂的朱醫師給我的感覺就是一般中醫師,不是不好不專業
但跟院長相比我覺得她的把脈功力沒有院長厲害
但朱醫師就像家庭醫師,去了幾次之後…會記住每個人的狀況
依妳每次的狀況OR需求去調整她的藥,並配合水藥及物理治療。
讓效果發揮比較快。
至於看診頻率則依妳個人時間需求自行決定。

會到這間,是因為蘆洲一品堂看了半年,每次去都耗時很久,有時又遇到院長臨時請假
有點疲憊。正好同事也給大觀堂朱醫生調身體段段續續看了2-3年有
想想,就去看看….正好同事也都再那調身體…正好有伴可以一起去

所以我改到大觀堂,到大觀堂大約2個多月左右。很幸運的懷孕了
〈但最後一個月,有洽巧去看西醫+拜拜,後面會說到〉

或許在一品堂那已經看了半年,身體已稍為調整了…
所以朱醫師第一次看到我時,和我說:妳的身體其實還還OK。不算難調整的…
剛開始我一星期回去一次
朱醫師會依照我的當時狀況做些藥物調整及搭配水藥、物理治療(針灸、薰臍)
EX:MC結束後:她會加開補氣血的水藥約3天份給妳
若妳人正好感冒、水腫OR…其他問題,她可能會依狀況幫妳針灸
而因為她知道我有計劃懷孕,所以每次去她都會再搭配薰臍
再妳MC來時,她也會很貼心的依妳的週期,幫妳推算這次的危險期

而再最後一個月,因為我原本打算去西醫做個檢查讓自己安心
而踏入了婦產科(後面會提到)
卻沒想到,那醫生叫我吃排卯藥+搭配量體溫先看排卯是否正常…

那時,我並沒有打算要吃排卯藥,總覺得還沒檢查完不知道是否狀況如何
若真的有問題吃排卯藥可能也沒用
那時回來時,與大觀堂朱醫師討論這事,
朱醫師:吃排卯藥真的很傷,其實不太好
我:是哄!那我還要吃嗎?
朱醫師:嗯….阿不過他都開了,你就吃吧,不然也浪費醫療資源….
我:…= =!!!
朱醫師:不過,吃一次排卯藥對身體的傷害很大。下個月可能得休息不要吃太久
那我這個月就給妳好好補一下,看可不可以就正好中,這樣吃也才值得

然後朱醫師先幫我大太推算出吃排卯藥後可能的危險期日期
MC結束後,開了一天3次,共3天份的補氣血水藥
危險期左右:開了一天3次,共3天份的幫助容易著床水藥
而這次她也跟我說,若我平常有空,就過來薰臍。
拉近薰臍的次數,所以我從一週一次變成二次…

就這樣很可愛的朱醫師,比我還緊張
危險期一過就問我,有沒有中@@....然後告訴我過三天就可以驗了啦
那時驗的確沒驗出來,但就在月底我發現…我懷孕了 ^^

〈西醫〉
■吳坤光婦產科
地址:台北市信義路四段59號
電話:(02)2705-9320
看診費:健保約200元
看診方式:可預約、現場排亦可。等候時間依現場醫生看診狀況而定

吳坤光醫師我其實打從20歲就接觸了。
當然,那時看的是一些婦科的小毛病EX:亂經…
我想,打從以前我的問題90%都是亂經,因為吳坤光婦產科離我最近
也是每次去都有用…醫生吃了藥幾天會來就是幾天來
(以前看別間婦產科還會吃了藥MC仍不來= =!倒最後還得回去找吳坤光)
那時年輕時對吳坤光醫師沒什麼太大的感覺
因為醫生話不多,也說不上親切…但每次有問題去找他…問題都可以解決

到這次懷孕,初期的產檢追蹤…我深深覺得他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醫生
我超級感謝他
(後面文章我會再講這段經驗…)

而在我打算去醫院做詳細檢查,先確定是否身體有問題,若有問題也可趕緊解決
若無問題,至少也可以換個安心
一開始聽朋友介紹,若想好好徹底檢查應該要去
專做不孕症檢查的婦產科OR大醫院的專門科
但…我卻…千頭萬續的不知道該找那個醫院….那個醫生….

就這樣…我想這問題想了好一陣子…
再最後一個月MC來時,我無意間上班途中…想到我之前同事說:
MC來時前二天可抽血看內分泌…若內分泌有問題也會影響懷孕
通常醫生若正好遇到妳MC來都會這樣先檢查…

那時的我…單純的想…今天剛好來…抽血嘛…應該任何一個醫生都會做吧
但我腦袋想來想去也不知道要去那間
只想到從以前就在看的吳坤光婦產科….
就這樣….;我一路抱持著猶豫不決…真的要ㄇ….去檢查該不會檢查出什麼恐怖病症
一邊亂想…一邊不安…一邊腿軟…
但仍不自覺的往吳坤光婦產科方向走….

踏入了吳坤光婦產科
我仍思考著…來這對嗎?好像應該要去大醫院才對….
輪到我看診時,我跟醫生說:計劃懷孕,想做個檢查,…
第一次…吳坤光醫師…話比較多…(以前看診大概三句話就可以離開了= =)
醫生拿著他的醫學講義像幫學生上課一樣…告訴我若有問題應該是那幾個方面
但常見的通常是那幾個方面…
女生一般要做的檢查很多,男生只要做一個精虫檢查即可。
他覺得應該從男生開始檢查…

後來他問我:先生有來嗎?
我:沒有ㄝ。
醫生:那妳先量一個月的基礎體溫…搭配排卯藥就知道妳排卯這部份有沒有問題,
MC結束妳帶妳老公來,我們檢查老公的。妳再做看輸卯管有沒有通

就這樣…聽了很多…但那天沒做到半個檢查
連抽血也沒有
然後拿了排卯藥….

當然,我MC結束時也沒有回去做檢查
因為後來我查資料看到輸卯管通氣檢查是以前做的…現在是做輸卯管攝影…
所以,原本打算…算了下個月要去再拖老公直接去大醫院好了…

但…就因為這次拿了這藥+量基礎體溫…搭配中藥(上方說明的”大觀堂中醫”)
我就這樣懷孕了

〈拜拜〉
■地藏王菩薩(家裡長期供奉)
■行天宮
■松山慈佑宮
■霞海城煌廟
■線上祈福網:http://home.educities.edu.tw/yes3899/
■線上拜拜(地藏王菩薩):http://www.mstn.idv.tw/phdz.htm

坦白說,若要問我廟宇我覺得那一間最靈
我覺得我很難特別說出一間….我只覺得應該都是有拜有保佑…
從小家裡就有在拜拜…拜拜是我很習慣的一件事…有事沒事都習慣去
而這幾間…是在我懷孕前三個月左右….頗常去的….

記得在前三個月左右,有時候心情不好…壓力大時…
我會跟朋友OR自己一個人去以上廟裡走走
當時的我曾經在拜拜時說過:若你們安排我的路是踏進醫院,去做人工OR其他…
之類的醫療行為,若真的要花這筆錢,那我寧可把那錢拿去幫助其他更需要幫忙的機構
假若真如此…若能在我這幾個月懷孕(即過年前)(那時預訂過完年去醫院做個檢查)
那麼我會以單筆OR每月定額去捐款給需要的機構

或許是恰巧OR或許是真的聽到我說的….
就真的在過完年我就發現我懷孕了

線上祈福網:是我看到某位網友親身經驗寫的,但我覺得這網站頗有意義
若你有需要想祈福(身邊有親友病危OR重病以及長時間求子)
可以在這個網站登錄申請,這網站有一群義工會幫這些需要的人註唸祁福
若你願意OR也有時間亦可申請做義工,有空時上來幫需要的人註唸
其實原理就是利用眾人的唸力….來達到正面的力量

線上拜拜(地藏王菩薩):這網站我很多年就有在用了
因為家裡從小就有拜拜,其實很習慣出門前OR隨時去拜個一下
因此發現正有線上拜拜,所以有時也就會上來拜拜
以及卜杯….不知為何…多年來…我個人覺得還是頗有效

〈Other〉
至於其他一些…
也或許在這段時間…做了這些事也有幫助
→偶爾的運動(平常我是不太運動的)
→戒冰(以前的我,超愛吃冰,可以吃冰的)
→每天晚上洗澡泡腳
→婆婆偶爾燉補
→婆婆長期在她常去的宮,幫我祈求及用我的名”掛香”(捐香火)
→好孕棉

以上,是我這段時間遇當、碰到的
或許我最該慶幸我有一群貴人般的朋友
帶著我看醫生、拜拜、告訴我一些養生的方法….
也因為有伴,我也這麼的持續看中醫看了8個月…
我相信這絕對是有幫忙的

現在,我把我這段時間的心情、方法、遇到的好醫生…
分享給需要的人….
我不知道會不會適合每一個人、或許看醫生也得有醫生緣才有辦法持續及效果
但或許你今天看到了…就那麼一點讓你有想法…去了…做了…就有了…
我祝大家
都能早日好孕到….

若有寫的不清楚
都可以再發留言問我… ^^

最後,我分享我的「好孕棉組(好孕棉+2個排卯試紙)」共4組
以及「祝妳好孕(2個排卯試紙)」共4組
總共8名…
依留言先後…
前4名為「好孕棉組(好孕棉+2個排卯試紙)」
後4名為「祝妳好孕(2個排卯試紙)」
最後祝大家…都可以心想事成…好孕到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